时光荏苒,三年间,我经历了很多,也发现过很多,从高一进校时的200多名,到高三的第二的成绩,我想,如果我也能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分享给大家,那是我的荣幸。
高中可以比作一年,开始有积累有种植,有精心的耕作,最后也有收获。就如同种田一样,大家都知道打下坚实基础的重要性。
对于课堂,我认为要能跟着老师走。课前预习,上课认真听,课后的复习是不可缺少的,相信大家也是十分明白了。说说容易,做做难,有一段时间,我上物理课没听,结果成绩立刻下滑(被徐老师上课狠狠地批评了一顿),后来再听课,成绩又很快回升。当然,上课一直认真听是不现实的,但也不能不听,所以,有些时候开几个小差吧。据说有个同学,上课睡觉,但是老师一讲重点的就醒来,记下来,再睡,对此深表佩服—_—!。
再是学习要有一个明确的计划。每个人的情况不同,计划当然会千差万别,但是最重要的是,这个计划是适合你的,对你学习有利的。当然,要有恒心,坚持自己的计划,这说说容易,做起来很难,不是一天两天,也不是一月两月,而要三年。当你三年过后,就会发现计划是多么有用。
再分项说一说。我比较擅长理科,所以先说这个好了。其实我觉得,理科还是很容易学的,只要你能投入(是正确的方法啊),成绩的提升是非常快的,最开始我的数学和生物是不好的,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(感觉都没有投入十二分力气),成绩就好了。
物理,化学,生物都是需要知识点记忆的,所不同的是物理的知识点可以按章划分,所以每上完一章最好能做一个回顾。化学知识点比较凌乱,所以要花功夫背出,同时练习一定的题目加以消化,吸收。生物则更加注重对知识的理解掌握,生物上有些专有名词是很容易混淆的,所以要能辨析出,以免出错。
理科的学习,不仅要掌握基本的知识点,也要能融会贯通,灵活运用。其实提前学习是很不错的,比如我们物理竞赛的,在竞赛时期物理的进度远远大于其他人,成绩也是很好的,再如他们化学竞赛的,在高二时我们班几乎没其他人能在化学成绩上和他们相比。
同样,理科要学会归纳方法,比如有些十分巧妙的方法,第一次看了就会有一种很爽(没别的词形容了)的感觉,于是就会把它记住(我是这样,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样)。做题也是需要的,借用一句名言,做题不是万能的,但不做题是万万不能的。做题可以帮助你消化知识,检测你是否有遗落或不会的,同时也是一种对思维的训练。当你遇上难题的时候,要能锲而不舍(是指平时,考试时作废),有时候我解物理或者数学题解不出,我会一直研究,或者和同学讨论做题的方法,当你最终能做出的时候,你会抬头长出一口气,感觉胸口十分清爽,同时惊讶地发现时间过得这么快。
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我是怎么学理综的,现在想一下,大概是这样:物理是因为有竞赛,就如同徐老师说的,自从参加了物理竞赛后,我的成绩就从高一时的中等跑到了上游(不是广告),化学我真的没花什么力气,有时候作业做不完,我最先放弃的肯定是化学(千万不要学我啊),可能是我把知识点记忆得比较好的缘故。花在生物上的时间其实是很多的,但是生物成绩一直不好。也可能是效率的问题。
最好是要准备一本错题本,虽然我只有生物的错题本,但是我感觉还是很有用。其他科目的也是很好的,有时候我会问别人借化学,数学的错题本,因为方便啊,省去了翻大量试卷的功夫。
对于我不好的语文和英语,我的感触可是很深啊。高一高二的时候我不是很重视,到高三重视了,花了很多功夫,提升却只有一点点。就像老师说的荒原效应一样啊。高三第二次月考,我出乎意料地靠了89分,位列全班倒数第一,唯一一个不及格,然后我拼命地补语文,我敢说,我们班里基本上就没人比我做的多了,但是语文成绩就是和第一的那个相差很多。英语也是,做了一大堆,但是就是很难上100分(总分不算听力的)。后来在给新高三做方法介绍的时候,柴禾青说她语文没多花很多时间,搞得我差点抓狂。所以,要从一开始就重视文科的学习,多积累,才能让自己登上更高的台阶。
如果说平时学习是踏踏实实一步步走,那么考试就要机智善变。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习惯,所以考试时选择适合自己习惯的做法就会取得很好的效果。同时,要学会放弃。如果为了捡芝麻却丢了西瓜,那真叫一个后悔啊。考试如果有不会的题目,一定要会放弃,要用考试的规定的时间拿到尽可能多的分数才是王道。
有时候会遇上特别难的试卷,这时就需要能抓分数多的,即使有些题你也会做。想当年五校联考的时候,语文特别难,时间不够,我勉强写完作文,有些人作文都写不完。语文老师教我们的,这种时候就要先保证作文,留出足够的时间,就算前面的古诗词默写,诗歌鉴赏不做,但是能保证作文的基本分。
回顾我走完的三年,三年里的风雨,还有风雨后的彩虹,都是那么清晰地浮现在我脑海中。同样,我也相信,每个人的这三年,都有或会有和我同样的感受。重要的不是成绩,是三年的努力史和无愧的心。
经验分享到此为止,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。也希望大家都能有一个充实,快乐的高中生活,并祝愿大家在以后的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