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哗啦”一声,插满艳丽的红玫瑰的花瓶,被此刻无比愤怒的我摔到地板上。低头,全是触目惊心的玻璃碎片,一片狼藉。
“你疯了吗!竟然把我的玫瑰和花瓶一起摔?”母亲气冲冲地冲进客厅,对我大声骂道。
“凭什么我辛苦攒钱买来的花,你就可以随便扔掉呢?”我红着眼眶反驳母亲。
也许是母女之间的默契,我的母亲爱花,我也爱花。可是母亲喜欢高贵端庄的花,就像那娇艳的红玫瑰。而我喜欢的是清新淡雅的花,就像那可爱的满天星。在母亲眼里,我所爱的满天星不过是一堆杂草。
因为这个分歧,我和母亲之间就仿佛筑起一道严实的墙,墙边杂草丛生,无人问津。
家里只有一个蓝色的玻璃花瓶,瓶中插着的花总是隔几天就被换掉,并且风格迥异。母亲可以随时买回她所爱的昂贵的花,插在花瓶中得意洋洋。我只有在不多的零花钱中,每月坚持节省一部分,才可以买到自己所喜爱的花,然后满心欢喜地插在花瓶里。
暑假,我和朋友到一间花店打工。当初是凭着自己对花的喜爱才选择到这里打工,殊不知,各种各样的花需要不同的照料方法。一开始总是避免不了被老板骂得狗血淋头,随着时间的推移,我渐渐熟悉了工作,终于换来了老板的点头肯定。
一个月后,我捧着一大束的雏菊蹦蹦跳跳地回家。这是老板对打工期结束的我的一份礼物,也是一份认可。我边哼着小调边把花插到瓶中,金黄色的雏菊在傍晚夕阳的映衬下,宛如夏日的一阵清风。
第二天下午回家,我的雏菊不见了!红玫瑰强硬地冲入了我的视线,母亲竟把我的雏菊换掉了。于是,花与花瓶一起被摔落。
我和母亲整整一个星期没有说话。有一天,我经过那间花店,老板送了一大束波斯菊给我,说:“要学会欣赏不一样的风景。”我对着怀里的波斯菊发呆,这是母亲喜爱的花。我和母亲这样又算什么?花有保鲜期,我怎么能这样小气?人的感情应该更恒久才对!
我抱着花一路冲回家,打开家门,看见母亲买了一个新的花瓶,里面插着几朵雏菊,而她正对着花出神。我走过去,将波斯菊也插进瓶中,母亲的眼里充满了惊喜与泪水。她把我拉进怀里,说:“原谅妈妈的孩子气,都怪妈妈不去学会理解你。”
我将母亲抱得更紧。
人与人之间总会有矛盾的火花,用宽容和理解修补感情,让玻璃碎片沉寂在时光里。因为宽容,有了完整的真心。